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结束亦是开始

2012/02/19
 

在福岛县灾害志愿者中心,NPO法人日本志愿者协调员协会(东京都),NPO法人うつくしまブランチ(福岛市)的协作下编辑・发行至今的福岛县灾害志愿者中心通讯《热情•福岛别册》将于本期结束使命。本刊自2011年4月26日创刊以来得到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援,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为了把经受大地震,海啸,核电所事故,风评受害四重苦难的福岛县的避难所状况以及灾民和志愿者的动向向县内外广泛传播,本刊诞生了。当时,电视报纸中报道的福岛新闻绝大部分是关于核电所事故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出于使眼前的困境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想法,我们持续提供市町村志愿者中心的信息,唤起希望参加志愿者活动人士的注意,介绍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事例,1个人也能做的体操,心理关怀等各种信息。基本上,我们是任何人都可以信手取来阅读的纸质媒体。在网站上,我们也提供了多语言版本的消息情报。

从创刊号到第24期,我担任了采访的任务。为了能总是提供即时的信息,到第12期为止我们坚持着每周发行这样紧张的日程。“想到因为受灾而不能动弹的伙伴们,只有可以活动的我们才能做些什么。我要把福岛的现在用活生生的语言传达出去”热忱地诉说的S先生。说到“足浴,是10分钟的小短篇。今后我也会努力倾听”时而眼睛湿润了的T女士。虽然带着看不到头的苦痛,仍然真挚地面对自己并回答我的访问的各位,真的谢谢了。超越了籍贯,职业,年龄等所有框架,努力地贡献智慧,互相支撑的身影;从自救到互助,把活动渐渐扩大的人们的温柔是绝望之中闪耀的希望之光。采访中,有许多人通过持续的活动不知不觉地与扎根心灵的“感悟”相遇的故事。通过用语言表达而变得明确的感悟,会成为福岛复兴以及支援未来日本灾区的原动力——这是我的感觉。福岛的复兴是长期战。阅读本刊的各位心里也都有各自的感悟吧。我希望大家一定要通过语言和声音把感悟变成自身的复兴力量。结束,也是开始。希望未来在某处能和大家再相遇。


NPO法人うつくしまブランチ
自由撰稿人 扫部 郁子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