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东日本大地震和我们的任务~对温馨的援助感谢不尽

2012/02/06
 

从去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以来快一年了,海啸所带来巨大伤害的严重程度令人心痛不已,真的难以言表。此外,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带来了放射性污染以及负面的评价,这一悲剧至今仍在持续着。

青叶学园是针对不得不离开家园的孩子们的儿童救助机构。由于放射线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特别严重,和那些有孩子的家长一样,至今我们都在为了守护60名入园孩子的生活和健康紧张度日。在从清除放射性污染开始,以至看不到希望的氛围中,我们曾经意志消沉。但是因为有了从近邻以至街道的人们、还有许多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才没有丧失希望,一直坚持到现在。

由于核事故的关系,整个社区的人都各奔东西,不仅仅那些至今还在避难的人,全县的人们都是受害者。我们美丽的故土被放射性物质污染了,对此我们感到既愤怒又悲伤,连我们的自尊心也受到了伤害。

更令人恐惧的是,由于我们所处的情况以及想法的不同,人际关系会产生隔阂。比如,有些家长允许孩子在户外活动,有些则不然;有自行避难的家庭,也有听天由命的;有属于损害赔偿的地区,也有不算在内的地区,等等这些都是现实。我担心地震后发生的种种情况会使得以往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的群体感变得土崩瓦解。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从众多志愿者身上切身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并且从他们那里得到了支持和鼓励。我们重新认识到要同心协力复兴福岛县。

在多个受灾地区,我看到了歌唱“故乡”这首歌的情形,歌曲的开头是“追过兔子的那座山,钓过小鱼的那条河”。故乡就是以父母为首、受地方的守护、和朋友们一起,安心地让孩子成长的地方。人也许就是在那里成长、立志、走上自立的道路。现在,福岛县仍处于地震后的严重伤害中,我们殷切希望和志愿者一起,努力重建新的“故乡”。


社会福祉法人 青叶学园 园长
神戸 信行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