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内心的爱美

2011/09/05
 

每天的生活中感觉不到充实,生活中找不到目标,只感到心情焦虑,可是什么也做不了……受灾者们在刚发生灾害之后不久的慌乱好不容易平静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感觉到厌烦、努力也没有办法这样的心情开始冒头。大家很想尽量想开一些,该怎么办好呢?

做震后支援的一天,在大家商谈的桌子上插有一枝鲜花。当时处于紧急状态,大家感觉紧张不安,心情也不平静。但就因为那一枝鲜花,大家感觉到慌乱的气氛也缓和了几分。实际上这枝花是一位工作人员带来的,放花的本人说“总觉得如果有花就好了。”实在很时尚。一般人可能会想,要带各种各样的行李,有心思放花的话还不如带些食品这些更重要的东西呢。虽然这么一点爱美的举动让大家得到的仅是一点心理上的慰籍,但我们觉得这似乎是非常重要的。

爱美对有认知功能障碍者也有效果。认知功能障碍一旦开始发展,对事物的关心会变得淡泊,渐渐地对自己的服饰装束开始顾及不到,只想吃。如果给这样的人化妆,不可思议的是,她们马上就充满活力,腰板也会挺直起来。为了生存“吃”固然重要,即使化妆对身体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要让心灵复舒,看来化妆比吃还重要。而且认知功能障碍有所恶化的人,其内心还实实在在保留着爱美的心理。

“总觉得如果有花就好了。”……这样的想法也潜藏在我们的内心。稍作打扮的心情出乎意料地会唤回我们积极向前的心情。这么说来日语的“爱美(おしゃれ)”去掉“お”后就变成了“幽默(しゃれ)”。所谓幽默也就是内心爱美—-也就是度过逆境的强大武器。对自己的境遇以笑相对,或者谈谈可能难以实现的梦想,这种爱美的心情是很必要的。对了,叔伯们的“俏皮话(だじゃれ)”也算是笨拙的叔伯们的爱美之心。大家就听之而过吧。


福岛县精神保健福祉中心 畑哲信所长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