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福祉法人 福島県社会福祉協議会 避難者生活支援・相談センター

有多种方法可以使在临时住宅的生活更加惬意

2011/08/08
 

有多种方法可以使在临时住宅的生活更加惬意。
充实每天的生活,为明天积蓄力量吧

地震都快过了5个月了。住进应急临时住宅的受灾者越来越多了。本刊将介绍为使今后的生活更加充实而组织的几项活动。如能对大家是一个启发,我们会感到很荣幸。

如果你谈谈你的忧虑和感受宠物
▲寺岛兽医讲,“带宠物散步也要讲礼貌。事先打听好哪里有可以接待夜间急救的动物医院,就会更加放心哟。”

千仓应急临时住宅(94户)是南相马市内唯一能够带宠物的专用临时住宅。作为居住人的交流场所,每周四举办“饮茶沙龙”。但是,很可惜,参加的人很少。其原因是“不能只把宠物留在家里而外出”。于是,7月28日举办沙龙时,聘请了当地的兽医–寺岛美惠女士,来与大家谈论有关宠物的烦恼与看法。结果,有17个人来参加了。在空间有限的院子里之饲养方法、如何与邻居相处、宠物心理方面的问题等,大家提出了各种各样问题。“寺岛兽医恰当的建议能够增强饲养者的信心、所讲的话能够给大家以安慰,此次举办的沙龙有很多的收获。”支援沙龙的南相马市生活复兴志愿者中心的佐藤清彦先生如是说。据成员们说,今后每个月将举办一次以宠物为主题的沙龙,大家一起制定必要的规则等,要将千仓临时住宅的生活变得更加惬意。

▲大家正在谈论–“地震后,宠物一听到雷声就害怕地叫”等烦恼或看法



现场工作的共同菜园
▲6月份,20位报名者播种了玉米。
预计9月初收获

每日以共同菜园的农活为乐的是来自郡山市ビッグパレット福岛的富冈町与川内村的各位避难者。契机是来源于“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即在避难所附近进行的拔草志愿活动开始的。一接触到土壤,大家的表情都变得生动起来了,于是,就召集志愿者,并得到县立岩濑农业高中及有限公司铃木グリーンファーム的协助,开始了共同菜园的建设。おだがいさまセンター(互助中心)的远藤绢子女士称“现在正在感受大家共同培育的喜悦。下一步将充分享受收获的喜悦,待临时住宅的生活安定下来以后,也可能还会考虑将田地划分等等事情。”只要是迈出了第一步,就可以产生各种交流,快乐会随之逐渐增加。请各位也尝试着在自己的身边创造快乐,如何?

▲田地在离避难所开车大约30分钟的地方。拔草等农活,各自分头进行。来不及的时候,给我们提供田地的县立岩濑农业高中的老师也来帮忙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
いいね!しよう